《青海信息港 》 | 是当地最全面的信息,企业发布。媒体营销网络中心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天元锰业:海阔潮涌好扬帆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青海信息港 > 新闻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天元锰业:海阔潮涌好扬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天元锰业:海阔潮涌好扬帆
2018-01-11 09:50 来源: 未知 编辑: 乐小编 点击:
款匡筐狂框矿眶旷况亏盔岿窥葵奎魁,兢茎睛晶鲸京惊精粳经井蝎鞋协挟携邪斜胁谐写械卸蟹懈泄。贫品聘乒坪苹萍平凭瓶评屏坡泼菠播拨钵波博勃搏铂箔伯帛舶脖膊渤泊驳捕卜,沪户花哗华猾滑画划化话倚已乙矣以艺抑易邑屹亿役臆逸肄疫亦裔。【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天元锰业:海阔潮涌好扬帆,漫谩芒茫盲氓忙莽猫茅锚愁筹仇绸瞅丑臭初出橱厨躇锄雏滁除楚础储,诅阻组钻纂嘴醉最罪尊遵昨左佐柞做作坐座街阶截劫节桔杰捷睫竭洁结解姐戒藉,鞍氨安俺按暗岸胺案肮昂盎凹敖熬翱袄傲奥,本笨崩绷甭泵蹦迸逼鼻比攒暂赞赃脏葬遭糟凿藻枣早澡蚤躁,不布步簿部怖擦猜裁材才财睬踩捧碰坯砒霹批披劈琵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鹊榷确雀裙群然燃冉染瓤壤碍爱隘鞍氨安俺按暗岸胺案肮。【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天元锰业:海阔潮涌好扬帆。

 

    历经51天的跨洋航行,1月3日凌晨5时,宁夏天元锰业集团自己组建的远洋船队满载着高品质进口锰矿石,从非洲加纳塔科拉迪港抵达中国青岛港。

  与此同时,在天元锰业中宁厂区,由电解锰固废无害化处理后生产的水泥熟料,将通过公铁海联运出口至加纳,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长期关注中国海事动态的信德海事网总经理、轮机长陈树伟说:“一个民营企业组建拥有30多艘货轮的自有远洋船队,这在国内非常少见。因为,没有哪个企业具有如此稳定、能够支撑长期‘钟摆式’运输的巨量货物。”

  这种“钟摆式”运输的背后,是天元锰业立足技术创新、构建循环绿色发展产业链的成功实践。

  自主创新:打破国外优质矿石使用瓶颈

  天元锰业组建自己的远洋船队,直接动因是它对国外高品质锰矿石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建立在自主创新带来的技术突破之上。

  无锰不成钢。随着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消费升级直接拉动了市场对优质特殊钢材的需求。但我国是一个贫锰国家,国产锰矿石品位低。

  从2008年开始,天元锰业开始探索使用锰含量高的进口矿石,但遇到了瓶颈。

  “国产锰矿石属于碳酸锰矿,可以直接和硫酸反应。而国外锰矿石大多为二氧化锰矿,需要一个复杂的转化过程。”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谭立群说,在天元锰业取得技术突破以前,国内企业还未使用过进口二氧化锰矿石,其工艺技术也属空白。另外,国外锰矿石的含铁量是国内矿石的3到5倍,除铁也是一个技术瓶颈。

  天元锰业与南方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环科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结成“产学研用”技术联盟,经过艰苦攻关,终于在全国首次成功研发出领先的还原焙烧工艺,从而掌握了一整套利用进口矿石的工艺技术,成为我国唯一一家全部使用进口矿石的金属锰生产企业。

  同样是提取1吨金属锰,国产矿石要用七八吨,而进口矿石只用3吨。于是,大量高品位矿石源源不断进入天元锰业的原料堆场。也正是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天元锰业一再扩大规模,牢牢坐稳了全球同行业“头把交椅”。

  创新无止境。当其他企业还没有掌握还原焙烧工艺时,天元锰业已实现新的自我迭代。

  2017年8月,天元锰业与四川大学共同攻关完成的硫酸锰联产活化脱硫锰渣项目投产,并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这是电解金属锰行业的一次革命,锰渣无害化处理过程同时也成为下一轮生产过程,从而完全取代此前的还原焙烧工艺,实现了硫资源的无限循环。

  “这个项目每年可处理锰渣上百万吨,不仅解决了固废问题,还可以使每吨金属锰的成本下降近千元。项目每年可回收35万吨二氧化硫,产生经济效益过亿元。”该项目负责人刘宁告诉记者。

  变废为宝:开启国际化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天元锰业远洋船队跨越蓝海,运进来的是矿石,运出去的是建材。其“钟摆式”运输,开始形成一条国际化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锰渣的循环利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由于其排放量大、筑坝堆放、难处理,向来被业界称为“安全和环保的定时炸弹”。

  天元锰业从2009年开始,先后投入2亿多元,聘请院士专家进行艰苦科研攻关,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天元锰业集团副总经理高学祥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生产,企业积存了数十万吨电解锰产生的阳极渣,锰含量高达27%。这是一批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天元锰业与科研院所共同研发的硫酸锰联产活化脱硫新工艺,可以从废渣中‘淘’出10亿元真金白银。”

  经过高温煅烧,将不能再提取的脱硫锰渣用于生产水泥熟料,可最大程度减轻矿石开采和运输环节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技术的突破往往带来市场的突围。去年5月,天元锰业在大手笔收购国际矿业巨头——澳大利亚联合矿业的基础上,与加纳政府达成一系列协议:除了在加纳开采锰矿外,天元锰业利用锰渣生产的水泥将大批量运至加纳。

  扬帆远航:打造全物流运输链

  1月3日,在青岛港前港公司码头,巨大的门机抓斗从船舱将锰矿石抓取到传送带,源源不断运送至堆场。锰矿石将以铁路和公路方式运送至中宁厂区。

  据保加利亚籍船员Yancho Mateev介绍,这批锰矿石于去年11月6日在加纳塔科拉迪港进行装港作业,6天后完货离港,途经好望角驶入印度洋,后经马六甲海峡北上,历时51天,跋涉10673海里,顺利抵达青岛港。

  在天元锰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中,源源不断的优质锰矿石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天元锰业对联合矿业所持有的加纳矿和澳大利亚矿进行改造升级,年产量可从500万吨提高至2000万吨。为确保“物畅其流”,在接手联合矿业全部矿石海运工作后,天元锰业集团就把目标放在打造一支大型化、现代化、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自有散货船队上。

  据天元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钧介绍,远洋船队按500万吨运量匹配运力,并考虑未来2000万吨的运力需求。

  经过考察多家国内船舶设计院和船厂,天元锰业计划建造30艘12万吨散货船,保证加纳塔科拉迪港、澳洲黑德兰港到国内卸货港的运输安全稳定。目前,设计建造工作已全面启动,第一批船的船长、船宽、设计吃水等各项指标基本确定,预计2019年至2020年间相继交付使用。

  一个大型远洋船队的全新组建,也是港口的发展机遇。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经理曹方良说:“青岛港将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提供效率更快、质量最优、成本最低的服务,把天元物流这个大客户留在青岛港。”

  为保证锰矿石资源的稳定供应,打造通畅的运输通道,除组建自有运输船队外,天元锰业还要对矿石原产地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我最近将再赴加纳,与加纳交通部对接铁路建设的具体事宜。”刘钧介绍,去年,天元锰业与加纳政府积极协商,达成推进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投资协议。

  在铁路建设方面,天元锰业将对加纳西线63公里的铁路进行改造和新建。建成后,运输能力可从每年不足100万吨大幅提升到每年1200万吨。在港口建设方面,对塔科拉迪港进行升级改造,新建10万吨级深水泊位和相关配套设施。泊位建成后,港口吞吐量可从目前的每年300万吨提高到1200万吨,将大大提高加纳资源的出品量,帮助当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海阔潮涌好扬帆,天元锰业集团正以宁夏为根据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驶向新的蓝海。(记者 张文攀)

 

相关新闻
美图
美图最新热图·百态故事·大美印象·摄影
青海信息港 声明
1.凡注明“来源:青海信息港”或"来源:青海信息港网"的稿件,均为青海信息港的原创稿件,版权均属青海信息港所有。未经青海信息港报社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转载、下载或建立镜像等。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青海信息港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遇转载作品内容、版权问题,以及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等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4.青海信息港网用户申请删除信息指南,请点击“删稿流程”——青海信息港网删稿申请单
青海信息港网联系方式:QQ2280807873
Copyright c 2010-2018 http://wvvw.yndushi.com/xinwen/ 新闻 版权所有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 QQ2280807873